[刺客列传] [执离] 无咎 · 十(第二季续)

【*OOC,瞎写的。】  前文链接:1  2  3  4  5  6  7  8  9  

#[扫除HE基础障碍]成就达成(5/5)
 [任务1] 天权瑶光止战…………………√
 [任务2] 真假使者揭秘…………………√
 [任务3] 开阳嫌隙解答…………………√
 [任务4] 子煜之死隐情…………………√
 [任务5] 六壬传说公开…………………√

  佐奕有些辨不明慕容黎一问的含义:已经不需要自己牵制仲堃仪。这是什么意思?

  是仲堃仪势力壮大、不惧开阳威胁?是开阳被削弱,无力再对抗之?还是仲堃仪失势、天枢旧兵已降,无需开阳掣肘?亦或是,暗中合盟之事暴露?

  没有头绪的情况下,佐奕欲以退为进:“终是慕容国主棋高一着,佐奕……拜服。国主此问是想要开阳做什么?”

  “郡主果真清醒得很,立时就放弃无谓斗争,而打算尽诸侯之义了吗?”

  慕容黎言“尽诸侯之义”,则仲堃仪的威胁未除、排除一种可能。

  佐奕答道:“仲堃仪本就曾背信弃义,国主若想调派开阳之军对抗天枢旧部,在下定当全力配合。”

  “全力配合?乱世中没有永远的敌人;本王若真以开阳军对付仲堃仪,如何防备你们临阵沆瀣一气?”

  慕容黎没有否认开阳的力量、并做出借兵对敌的假设,可再排除两种可能,那么……

  佐奕只觉尤可转圜:“慕容国主多虑,在下认同利益高于仇怨,但仲堃仪此时对开阳又有何益?我何必铤而走险?”

  “利益高于仇怨……”若有所思地重复一遍,慕容黎语调更加难以捉摸地问道:“那若是从来无仇、又可有益,郡主定会当仁不让而为吧?”

  相比此刻无从安心的佐奕,执明目光更多地停留在慕容黎身上,看到他眸色渐寒地说:“佐奕,你到现在还想用迂回战术,当真自信非常;你怎么敢肯定,本王不会直接杀了你?”

  佐奕瞬间心冷,他此话显然早知合盟之约,却还同他兜兜转转……恐怕真要以六壬传说来换生机了:“慕容国主所求……怕是尚无所得,在下确仍有几分信心。”

  执明眼神一动,慕容黎慢慢站起身反问:“本王所求?本王怎么不记得对郡主有何求?”

  他竟是不避执明地追根究底起来……慕容黎想怎样?他难道要让执明听到答案吗?

  “在慕容国主心中各人各事的分量,着实令人惊讶。”

  慕容黎仿佛终于用尽耐心:“佐奕,既然你知本王心中孰轻孰重,那本王便不客气了,”他转向执明说:“执明国主,佐奕所说皆非虚言,我确是有所顾忌刻意留了他性命,但他未如我愿视仲堃仪为敌,反而暗通款曲设计了天权与瑶光。是我养虎为患,为两国引祸,如今这罪魁,便交于王上吧。”

  交给执明?慕容黎连六壬传说都放弃了吗?

  佐奕可以同慕容黎谈条件,是因二人能各自筹谋各取所需,但现在生杀之权由执明来定,他如何能放过他?

  “佐奕,你既然执意保留与仲堃仪合谋的理由,就替他赴死吧。”

  原来如此……他与仲堃仪离间天权瑶光,慕容黎便要他亲自破此渗透之计——欲从执明手中逃出生天,他势必得以仲堃仪来架挡、说出天枢援兵本意乃取天权助开阳。

  慕容黎要逼迫他妥协,才会再设借口保他的命。传说之秘将来仍有时机另议,却平白毁掉了他与仲堃仪的谋划。

  执明定睛注视慕容黎,他神情似有解脱地负手而立,一副全然不再关心的姿态。先前未曾肯定仲堃仪是否插手,而此刻佐奕形同默认的反应让他再难不生疑。

  纵然没提前得到招呼,执明也不欲再多想,直带着已于心中重燃起的怒火转身走到佐奕面前:“佐奕,本王听不懂你与慕容国主在打什么哑谜,也不想懂。这新仇旧恨,便是还有什么隐情,也都逃不过是你们开阳做的好事!”

  佐奕终于理解慕容黎之意,他是要他亲手解开自己为二人所系之铃……可他绝不甘心如他的愿!

  “执明国主,慕容黎此局甚是高明。但你以为,他真能舍我性命吗?我是以什么条件交换活命的,慕容国主最为清楚。”

  “艮墨池之剑。”

  佐奕与执明同时震惊地看向慕容黎。

  “本王刚刚说过你所言非虚——我保你,正是方才的理由;难道你反而相信,一切是为了一把剑、一个传说?不知晓剑中真意前,出于无法掌控的犹疑,本王下意识选择隐瞒,但现实当然重于传说十分。”

  执明没想到慕容黎突然挑明此事,他未曾透露自己已由艮墨池处得知传说;显然佐奕也没想到……倒是可以证明他们、甚至艮墨池的话都大半为真。

  此言一出,佐奕再摸不透慕容黎的计划了,双方的言辞交锋,他是处于毫无情报来源的全面受制状态、单凭现套信息去猜慕容黎的每一步。心理压力越来越大,终于让他精力溃散,连刻意不去揣测为何开阳方面毫无动作的疑惑也无法克制。

  难道真的气数将尽?佐奕内心翻涌不止,最后反而笑起来:“慕容黎,即使如你的意,执明仍然不会放过我的,我倒宁愿一切内情随我进坟墓。”

  “困兽之斗,开阳郡主请随意。”慕容黎不甚在意地回答,内心却到了最紧张的时刻。

  “不错,本王不会放过你的。本王也不在乎你后来又对天权有多少动作,那些只是增加除掉你的必要性,但当你的人杀害子煜时,就注定要为他偿命了。”

  子煜?

  佐奕肯为了忤慕容黎之意保天枢曾与开阳合谋之秘,却不代表他连替罪之名都甘愿担上。生死胁迫下,有再多的抱负亦枉然,又还要为复谁的国而铺路?已至退无可退,若执明最重的执念只在于子煜的话……不如最后争取一次:“执明国主,到这般田地,开阳的所作所为我不会狡辩,但唯有子煜将军身亡之事,我不能承认。”

  慕容黎重重阖了下双眼,宛如以此长舒一口气。

  他今日一切的进退试探,包括诱佐奕言明战败前的结盟,不过是为他设出逆反心理之线;最终唯一目的,也就在于让执明自己探问得到一个交代。

  他赌执明心绪难平总会提得到子煜,至不济由他说出口;佐奕一再受挫,难免不顾许多,将意气之争用在结盟一事上,其他便不会再紧咬。

  终于,他等到了这句反驳。

  执明在意的、误会的,他要一个一个解。执明说世事无常亦是人所能左右的,他便一一去左右。

  “你不认?呵,你觉得本王会相信你的垂死挣扎?瑶光是受开阳袭击而求援的,你还敢不认?”

  “人之将死其言也善,况且此事……慕容黎却应当可以作证。”

  执明转头看向慕容黎:“他说什么?”

  “王上,我对子煜将军之死始终愧疚,也试图解释当初没及时出兵的理由,却做不到揭开你的悲痛特意讨论原委。不错,阻击子煜将军的另有他人,因开阳是不可能绕过瑶光眼线伏击到天权援军的。我太大意,认为只是有人趁战事十分紧张时,欲分散我国兵力、图谋瑶光所设之计;认为其志并不在天权……没能救得子煜将军,真的非常遗憾。”

  执明默然良久。他最初之怨,便是因慕容黎对天权、对他的全然漠视。子煜相助代表的是他的心意,却在受困求援时被舍弃。他为友复仇心切,一心杀佐奕告慰子煜在天之灵;而自己心中为慕容黎所伤更甚,却是完全无处发泄的脓疮,只能掩盖、遗忘、远离、逃出慕容黎的影响。

  如今这段解释,虽不足以释怀,却至少对他和天权在慕容黎眼中的意义有所肯定。执明思绪不由自主地偏离国事,甚至偏离复仇……他久违地,不再抗拒忆起对慕容黎尚无怨时的点滴滋味,猝然涌升的情感让他有些措手不及。

  回过神时,看着佐奕难掩忐忑的脸,终于意识到这个人也不是凶手,仍无法彻底对子煜交代,一时恼恨地按捺着自语:“本王臣子之事,本王会从头查。”

  将注意转回眼前对佐奕的处置:“佐奕,抛开子煜,你我之间终还需了结。背负离间天权与瑶光、意图谋逆之罪,不如本王也问一句,你还有什么理由让我与慕容国主留你活下去?”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PS:特别感谢我的精神读者,虽然你从没看过原剧,但被我洗脑成迷之cp粉;

虽然你也从没看过我的同人,但一直听我分析脑洞、帮我思考逻辑与合理性;

虽然你连我lofter都不知道,但我会截图这段给你看的!

感谢深藏功与名的你,让我一个人尬文可以不寂寞!么么哒!比心♡

评论(2)
热度(55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 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