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刺客列传] [执离] 无咎 · 十六(第二季续)

【*OOC,瞎写的。】  前文链接:1  2  3  4  5  6  7  8  9  10  11  12  13  14  15  

  骆珉认为得仲堃仪言联络暂止,也不甚急躁。枢居在瑶光暗驻的接洽地是个不起眼的茶铺,故他不时于邻街茶楼稍坐。

  这日他正和同行侍卫在窗边饮茶,方夜查明了迷烟产地,在暗寻邹国内有无刺客信息,乐得他以护主之名不肯离城同去。对面一桌的客人突然对他做出了熟悉的手势。骆珉精神一凛,经过数日等待,他终于收到了所侯的信号。

  觑机支开身边人,骆珉来到了茶铺,很快被接应入内。

  双方省去寒暄直奔主题:“王师兄,老师有何计划?”

  “骆师弟,先生说开阳军心溃散不能成事,而慕容黎将我方在天权的行动降罪于诸侯国,想必天枢暂时无碍。则此刻佐奕成为了最大的变数,先生已决心除掉他,以免他透露实情令天权得知真相。至于今后的重任就落在师弟肩上,务要稳住在天权的地位。”

  王校辉是当初天枢学宫的同窗师兄,骆珉自然是信他的,但这个消息过于意外,让他不得不慎重对待。

  “王师兄,老师对此有何解释吗?此时行刺难道不会加剧慕容黎的疑心?”

  “先生的意思是,慕容黎那边兴许早就猜到实情了,奈何为了与天权共处无法作为,与他之间新仇旧恨无数,双方便心照不宣罢。此行最重要的就在于保住天权的信任,死无对证,让慕容黎无计可施。”

  “原来如此,那此刻还有何方势力会想要佐奕的命,如何能令执明信服?”

  “没有第三方利用,便让佐奕自行了断。”王校辉说着从柜中暗格取出两件物品示于骆珉:“这封信是先生以开阳密探语气所书,主要内容为开阳军心散乱,军队难以为继。”

  听到这里,骆珉插问了一句:“此时情况当真如此?”

  “不错,开阳气数已尽,对于乌合之众,先生也无心收为己用。”

  “我明白了,那么这个呢?”他指着锦盒问道。

  王校辉小心翼翼地打开锦盒,其中是一个小瓷瓶。

  “先生言,此信虽能打击佐奕,但以他的性格,不会就此赴死,所以信只是作为理由给执明的障眼法,瓷瓶中乃是毒药,不过没有什么用处,关键在于瓶塞已浸剧毒,佐奕不解其意拔开时,手指会被尖锐的木刺所伤,很快丧命。骆师兄千万小心仔细处理。”

  骆珉想了想说:“此法虽然巧妙,但也不是天衣无缝,将来慕容黎必能发现破绽,如何是好?”

  “事有轻重缓急,防佐奕之口为先,慕容黎将来验出有异也无济于事,近期瑶光的诸侯和臣子生了不少事,出入王宫的陌生人正多,只要在执明疑心你之前,尽量将一切暗示到瑶光身上即可。”

  “我知晓了,”骆珉收好东西后又问:“那么老师下一步将如何行动?”

  “先生放弃了再对两国间的关系做文章,转而打算各个击破。瑶光内部暗潮涌动,先生已经亲自动身游走联络。至于天权方面,届时便赖骆师弟统筹操作了。”

  骆珉稍作沉思,回答:“我已理解老师的意思,还请他放心,王师兄辛苦了。”

  王校辉拱手:“一切都是为了天枢。”

 

  执明无聊地拨弄着棋子,他是怎么想的,好端端的竟然跑来下棋。

  这时下人来报:“启禀王上,宫外有人求见,自称来自开阳。”

  闻言慕容黎与执明对视了一眼:“看来,我们等的人到了。”

  执明点点头,收回目光继续把玩棋子:“慕容国主你来吧,本王就看戏了。”

  “有请吧。”慕容黎瞥他一眼,不着痕迹地勾了下嘴角,没有反驳。

  乾元入内后,恭敬地一礼:“拜见二位国主。”

  “乾元大师不必多礼。”

  因何有此番会面,双方心知肚明,乾元便也不想虚伪客套,直入主题地开口:“情恕在下冒昧,听闻国主留我开阳郡主多日,请问这国事可有结果了?”

  “既然乾元大师已来,那这国事便可有结果了。”

  乾元闻言低下头,略作沉思答道:“承蒙国主看重,我知道国主对开阳之秘有所好奇,这本不是什么要紧事,所谓传说其实谁都不甚明了,但若国主十分想知道什么,我可以据实相告,唯一的请求就是请二位国主放过郡主。”

  慕容黎笑笑,没有直接作答,只是吩咐道:“去请佐奕郡主,开阳的客人来了,大家不妨共同入席,开诚布公地谈谈。”

  片刻后,下属有些慌乱地来报:“禀报王上,佐奕郡主……身亡了。”

  “什么?”

  三人闻言皆惊,乾元难以置信地看向慕容黎。

  收到他的目光,慕容黎当即起身:“大师,这绝非本王之令,您与我们同去查看吧。”

  乾元显然所受打击颇大,似乎不肯相信,没有回应什么地立刻提步向外。

  慕容黎对手下补充:“即刻宣令史来勘查。”

  到达佐奕暂居之处,只见他侧首俯身于案几,嘴角留有一行血迹。

  见到眼前的情形,乾元踉跄地奔上前细看,仿佛想要伸手摇醒他,仅剩的理智让他止住了自己的动作,没有破坏什么。

  慕容黎皱眉挥手示意候在一旁的令史上前查看,他明白此时不能过多要求乾元冷静,便未阻拦,好在他素来沉静,尚算克制。

  下属们在桌边发现一团揉皱的纸和碎裂的小瓷片,将纸张伸展开交给慕容黎,并开始仔细用工具清点收拢瓷片。

  待乾元终于忍住悲痛起身,慕容黎才强调,尽快验明佐奕死因、彻查现场。

  原本计划中的谈判无疾而终,慕容黎遣人安排乾元休息,他日平复心情后再议。

  执明说看戏,倒确实一路并未发表什么意见,只不过这戏跟定下的不一样。待乾元离去后,他才发问:“慕容国主觉得……此事是何人所为?”

  慕容黎将方才的信递给他,执明看过后猜测:“他是因为看了信而自尽?”

  “看起来,似乎是这样。”

  “本王怎么不太信……他那种不见棺材不落泪的性格,垂死还要挣扎、顽强得很,哪里会自己寻死?”

  “我也不信。而且不知道这封信又是哪里来的。”

  执明认同地点头:“那我们就等结果吧。”

 

  骆珉得召前来。

  执明见到他后,表现的亲切熟络——半真半假。他疑他,但是从前的感谢之情也仍存,不论从哪种角度,他都应该将佐奕身亡之事与他探讨一番,哪怕是为试探。

  他不曾言明与慕容黎之间相互跌宕的心情,不想与他人分享他们如今柳暗花明后的哪怕点滴。

  执明不能确信慕容黎对他有多少真心,但他想要选择相信。而这段时光中,慕容黎始终牵引着他一步一步踩到实处,再不必不安徘徊。这样已经足够了。

  “骆卿,今日发生了一件事,”略去了关于乾元的细节,执明说道:“佐奕死了。”

  “什么?”骆珉一脸的惊讶,“他不是还在瑶光吗,怎么会……”

  “目前还不知道何人所为,不过看起来有可能是自尽。你觉得呢?会是如此吗?”

  “这……佐奕无缘无故为何会自尽?”

  他问的是为何自尽,而不是死状如何、为何能判别出自尽来——执明脑中莫名闪过这样一个信息。

  “也并非无缘无故,现场发现了一封信。”看着骆珉不解的神情,他没有吊胃口地继续解释:“信中所言开阳军已散,故慕容国主猜测他是否因受困多日又遭打击而自尽。你觉得呢?”

  “这……”骆珉皱眉,他内心因执明坦言相告定心不少,但是始作俑者很难真如局外人般置身事外地思考,一时斟酌着询问:“王上,佐奕的死因是什么?”

  “还在查,暂时不能确定。”

  骆珉点点头,“既然如此,不如王上等有所定论后再思考?臣对于佐奕并不能说很了解,究竟他是怎样的人、会有什么举动,也不敢妄自猜测。”

  骆珉没有质疑。世上死因无数,自缢、服毒、刎颈,这些看得见的才是应有的答案,可他轻易地接受了这含糊其辞的“不能确定”,没有更多好奇——执明再次想到。

  这些怀疑到底是正当的,还是因为心中的天平倾斜了才吹毛求疵想得太多?


ps:名字是原剧抓的,不太记得了,这些人应该没正面出场过吧……希望不会有bug,需要的话再抓其他顺眼的用


评论
热度(20)
 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