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刺客列传] [执离] 无咎 · 六(第二季续)

【*OOC,瞎写的。】  前文链接:1  2  3  4  5  

  “接到”瑶光文书后,佐奕设宴赔罪,言辞恳切道:“此前相阻实乃开阳之过,虽是误会,但士兵们竟无礼冲撞、冒犯大人,定得治边防官一个御下不严的罪。”

  鲁大人不愿咄咄逼人,见他态度谦恭,便顺了他的话锋。

  席间得报,瑶光传令使到达开阳,佐奕便邀其一同入座。令使传达了慕容黎要他亲自前去解释的命令。

  三方相对而坐,佐奕言瑶光天权既为盟国,国主又交好,此番开阳之责虽重,但误会得解当影响不大。天色已晚,令使一路辛苦理当稍歇,鲁大人离开也不必急于一时。

  他提出不若明早先派人护送鲁大人归国,自己随后与令使一同前往瑶光。归来后再去拜见执明国主,详述开阳变更附属的事宜。

  令使对慕容黎与执明间的隐情不甚了解,未觉不妥便应下来;鲁大人得知瑶光业已向天权派出使臣,也再无异议,三方就此商定下行程。

  尚算释嫌的一宴罢,佐奕立即暗中召见开阳将领。

  这一夜注定不会平静,依仲堃仪之计,天权将生变,以执明的性情,冲动之下很快便会向瑶光发兵。只需做戏与令使同行,引开瑶光探子的注意即可;并派一队精锐保持安全距离缀行,主将率大军整兵,随时待令而发。

  预计到达瑶光时,两国应陷于战事无暇他顾,届时自己先入瑶光,再引精锐趁乱入城,制造事端,刺探敌情,摸清两国战况后迅速报回开阳,以便主将视形势定策、开拔进军瑶光。

  次日,鲁大人先行离去。不久之后,佐奕果然得到了天权出兵的消息,他不动声色地吩咐手下一切按计划行事。

  明面上拟好一份致歉的礼物清单,在令使面前示于臣下,命他们着手准备、日后呈交瑶光;接着便与令使一同出发。为显示自己的坦荡,佐奕只带了一名侍从驾车、一名护卫与令使并驾前行。

 

  傍晚,佐奕坐在马车中,掀开车窗前的布帘向外观看。

  在他事先授意下,自己人刻意拖延着速度,始终不紧不慢地前行。此处距瑶光渐近,他在心中估测着局势,叫停了马车。

  走下车去,护卫随即下马,守护在侧。令使不知何故止步,跟着下马询问。

  佐奕看着夕阳一点点落下,语气莫测地感慨:“这夕照十分美丽,本王觉得值得停下欣赏一番。”

  令使听出他自称的改变,心中警铃响起,但为时已晚;佐奕对身边护卫使了个眼色,对方便迅疾出手将其灭口。

  扭头不去理会倒地的尸体,佐奕继续望着天边说:“等太阳落山就出发,这段时间精锐兵应已近前,进城之后注意接应。”

  “是。”

  暮色浓时,佐奕开口:“走吧。”

  然而刚转过身,颈边便横了一把剑。

  他难以置信地看着眼前突然出现的人。一旁的护卫脖子中镖,穿喉而过来不及发声地倒下,不远处驾车的侍从则眼睁睁看着异变发生,无力阻止。

  能这般悄无声息地潜近、一举击杀护卫,此人武功着实深不可测。佐奕心下惊骇,强作镇定地问:“你是什么人?”

  来人没有回答,而是反问:“开阳郡主杀瑶光令使,意欲何为?”

  佐奕此前过于自信,情势急转之下思绪全被搅乱。

  对方又问:“开阳郡主是不是以为瑶光此时正陷于战火?”

 

  慕容黎起初只是想到引发巨变的源头,还未深思就将先前安排告知了执明,但在听到他生硬的回答后,却突然惊醒。

  先被本国使臣遇害、他人冒名顶替之事牵扯精力,又自困于对执明的诸般情绪;他在已经意识到刺客是仲堃仪之人后,思路竟止于此……开阳刻意生事绝不会没有后手,可觑准时机出手的却是仲堃仪!

  自己特意留下佐奕,本是为了二者互为牵制,结果被反将一军,令他们暗度陈仓再次联手。

  天权有骆珉联络仲堃仪,佐奕自然也能得到消息。得知执明欲攻瑶光,如此绝佳的时机,他会如何行动简直显而易见。

  执明甩下四个字,再回头看慕容黎时却发现他面色惨白眉头紧锁,这副模样令他一惊,犹豫着想探问,慕容黎的神情终还是在几个变化后平稳下来。

  他无声长叹后再度开口:“天权瑶光幸而得以言和,但同他人之战恐怕难以避免了。方夜,即刻调一队精兵,埋伏城周。”

  方夜吃了一惊,执明也没料到慕容黎突来的转变。

  “王上,我在此刻、在你面前下令,当不会被疑吧?”

  “慕容国主……这是何意?”

  “王上觉得,有人设了这么大的局,会没有后招吗?姑且不谈仲堃仪,此时对我们两国积怨最深的是谁?若起战事,他会按兵不动吗?”

  “你是说佐奕?”执明顿时了然,虽没有立刻猜出佐奕的计划,但亦危机感骤生。

  “不错,我料想他的部队很快就要到了。事先没有收到佐奕行为有异的汇报,说明他顺着我的命令做戏,随令使朝瑶光而来了。而他身后,必然是开阳军队。”

  “慕容国主方才有什么计划?”

  “我想命萧然领兵与天权军队汇合、一致对敌。此时可能性有三:

  “其一,佐奕必曾计划趁你我交战时插足夺取瑶光。如今他准备阶段的设想落空,有可能一不做二不休改变战略对天权发动攻击,若两军联合则战斗力大幅增强;

  “其二,佐奕此人十分自信,存在些许自认无失导致消息滞后的可能,或许他当真不知实情地前来,那么天权军队无碍,瑶光则可以在他发觉一切调头逃离之前将擒他下,甚至伏击开阳军;

  “其三,王上不疑仲堃仪,我却不能不防他。佐奕或许不知,仲堃仪却必然已知离间失败,若他不甘心、改变策略继续发难,则同样会向驻扎城外、目标显著的天权大军下手。

  “我最担心的是,若天权成为目标、特别是仲堃仪的目标,他几乎一定会伪装成瑶光的援军,以瑶光的名义再毁两国之谊。王上现在不能信任瑶光,瑶光索性自行走到天权监视之下;即便哪一种情况都未发生,他方势力皆偃旗息鼓,此举于我两国也无损。”

  执明听完慕容黎完整的推测,一番说辞并无破绽,便如他的结论,照他所说去做,对两国也无害。

  “慕容国主思虑周全,本王真是自叹弗如。”

  慕容黎几分自嘲升起,他接受了二人关系岌岌可危的事实后,又因多日前就开始体会执明不时的话里藏刀,此时好似可以直接滤掉这些刺耳却其实无关痛痒的讽刺了。

  不过方才他是以瑶光的角度来思考,既然执明送了他一句“思虑周全”,便为天权再设想一番,得到的是无比熟悉的隐患……

  “既得谬赞,理当为王上分忧……冒昧相询,王上此来瑶光,带兵几何?或者说,此时天权是否又是空门大开?”

  慕容黎也不再客气地直指关要,兵贵神速,他们再无拖延的余裕。

  执明咬牙克制了一下,“慕容国主有心了,经历过上次的教训,天权无论何时都定留军队守备。”

  “那再好不过,我本意萧然带兵数不得超过天权半数,以使王上安心;若此时天权还要分兵回防,这军力一时难以定夺。”

  “你……”因他反唇相讥负气一滞后,执明突然意识到,这似乎是他第一次体验慕容黎真正的言辞回击……他隐瞒过去留在天权时,不曾违背身份地保持着疏离客套;瑶光复国,两国结盟后,二人并肩之时,自是默契天成不必多言;直至关系转危,盟约险些破裂前,他则一直忍耐他一切含沙射影语焉不详的试探……原来,他也是可以卸下牢固得体的面具,真正表露内心情绪的——对他卸下。

  “下令吧。”

  “方夜,如我方才所说,安排精兵,准备伏击。命萧然与天权军队汇合,替我拟好书面军令,使天权方面放心。”

  “本王可以补充手信。”既选择联手,执明暂且放下了或许只因执念而强迫自己对向慕容黎时全然的戒备。

评论(2)
热度(53)
 

©  | Powered by LOFTER